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重点实验室举办“需求导向混维凹凸棒石黏土全矿物高值利用学术交流研讨会”
日期:2024-01-11 | | 【

2024110甘肃省黏土矿物重点实验室与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了需求导向混维凹凸棒石黏土全矿物高值利用学术交流研讨会。研讨会以学科交叉、平台联动、协同创新为主题,交流研讨混维凹凸棒石黏土在聚合物润滑密封材料、固-液复合润滑、功能防护涂层、精细化学品合成、非电行业烟气处理等领域的研究规划。甘肃省黏土矿物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


润滑学科陈磊研究员、张嘎研究员、刘昊副研究员和催化学科唐志诚研究员、黄志威研究员和赵华华副研究员以及重点实验室张俊平研究员、牟斌研究员、许江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凹凸棒石在粘结固体润滑涂层中的应用研究凹凸棒石聚合物自润滑材料非电行业凹凸棒石低温脱硝催化剂关键技术及应用凹凸棒石基催化材料的合成及应用源于混维凹凸棒石黏土构筑碳基能源催化转化新材料”“基于凹凸棒石的超疏液涂层需求导向的混维凹凸棒石黏土全矿物高值利用凹凸棒石基润滑油添加剂的构筑及其摩擦学行为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混维凹凸棒石黏土在粘结固体润滑涂层、聚合物基润滑密封材料、固-液复合润滑体系、非电行业工业脱硝催化、碳基能源催化转化新材料、超疏液涂层、生命健康材料中的应用等方面的需求背景、拟开展研究内容、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和预期成果。


陈建敏研究员对报告内容作了点评。他说,重点实验室长期致力于黏土矿物矿物功能材料的研究及应用工作,在黏土矿物微观结构认知、黏土矿物纳米化及矿物功能材料制备等方面已经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这些成果将为破解混维凹凸棒石黏土在催化、润滑、生命健康等领域高值利用关键技术难题提供重要支撑。

王爱勤研究员会议总结时指出,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在当下科学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矿物功能材料创新研究要深化认识混维凹凸棒石黏土的鲜明特征,深入挖掘混维凹凸棒石黏土的功能应用属性,通过科学和技术创新实现资源物尽其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此次学术研讨凝练混维凹凸棒石黏土在相关领域高值应用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明晰了不同学科合作开展的研究内容和攻关方向,期望通过平台联动携手推动混维凹凸棒石黏土高值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使资源利用更高效、产品更高值、应用领域更广泛。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