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重点实验室参加第七届世界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论坛
日期:2023-10-25 | | 【

  20231021-24,第七届世界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论坛在安徽省青阳县召开。论坛以科技塑造非金属矿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主题,交流非金属矿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技术进展、投资导向和市场需求等,旨在促进非金属矿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加快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本届论坛举行了产学研对接、专业学会、行业协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会商等24场活动。围绕矿物表界面与表征分析、矿物加工利用、石墨和碳基功能材料、新能源器件、矿山环境和固废资源化、功能矿物材料、微纳米生物材料等多个领域,进行了160多场科技报告和成果展讲。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爱勤研究员应邀作了“混维凹凸棒石黏土矿物功能材料构筑”的大会报告,围绕纳米结构凹凸棒石,介绍了储量丰富甘肃混维凹凸棒石黏土的维度特征,基于混维凹凸棒石黏土矿物属性,重点交流了团队近年来协同利用一维棒晶和二维片层混维纳米结构矿物、转白洗涤废液和石英砂尾矿构筑系列功能材料的研究进展,研究成果实现了混维凹凸棒石黏土全矿物利用,为混维凹凸棒石黏土高效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兰州化物所张俊平研究员、宗莉高级工程师、惠爱平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生段房智和赵峰分别作了分会报告。 

   

  论坛首次设立了非金属矿行业科技奖。该奖项依据科学发现或发明的重要性、原创性、潜在的行业作用和影响力、多年的专注持续性和家国情怀及国际性等九项标准遴选,由第三方提名推荐,助力非金属矿科技人员潜心于基础研究和产学研融合应用研究,倡导非金属矿科技工作者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和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高尚品德。基于长期聚焦凹凸棒石黏土矿物的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并创造增值利用方法和产品,王爱勤研究员及研究团队获黏土矿物科技创新特别奖 段房智同学荣获优秀口头报告奖。  

  论坛还发布了《努力实现非金属矿高水平科学技术自立自强,塑造非金属矿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共同行动倡议书》。倡议书认为,非金属矿资源的高效清洁增值加工利用事关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人类社会发展,非金属矿产业的升级提档是国家新工业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和人才是相关领域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倡议书呼吁非金属矿科研工作者自觉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主动应对非金属矿产业和科技变革,奋力打造一流的非金属矿科技、产业、教育和文化,以能加快实现非金属矿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并以此强能服务于非金属矿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世界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论坛是2017年由浙江工业大学、青阳非金属矿研究院、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物物理矿物结构专业委员会等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论坛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已产生广泛影响,正逐步成为将资源优势、科研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转化成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新业态。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