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兰州化物所曾凡逵研究员受邀参加第9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
日期:2023-09-25 | | 【

2023919-21,由中、日、英、德4国化学学会与基金资助机构联合组织的第9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The 9th 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ummit, CS3在日本东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曾凡逵研究员受邀参加大会,并于921日作了题为“Protein Recovery from Potato Processing Effluents and Its Land Treatment Application”的报告。


1 9届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以“Chemistry for Sustainable Food: Challenges and Perspective”(可持续食品化学:挑战与展望)为主题,来自中、日、英、德、美5国的20多位科学家围绕“Sustainable Food Engineering”“Sustainable Food Production”“Chemistry for Food Sustainability”等三个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参加本次高峰论坛的中国化学会代表团由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伟伦化学荣休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奇担任团长,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曾凡逵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朱丹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晓泉教授、南昌大学殷军艺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陈振宇教授共同参加。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随团参加。


2 中国代表团合影 

曾凡逵研究员的报告分两部分,首先介绍了马铃薯淀粉加工工艺流程、分离汁水的化学组成特点、从马铃薯淀粉加工分离汁水中分离提取蛋白的工艺流程及其在我国华北、西北和东北地区的产业化应用;然后介绍了脱蛋白汁水作为有机肥水在土地灌溉方面的应用,包括汁水还田对土壤氮磷钾的影响、土壤容重等的影响、还田利用后农作物的品质、标准制定情况等,报告还包括了媒体对研究工作的报道及获奖情况。蛋白分离提取和脱蛋白汁水还田相关内容都写进了高峰论坛的会议总结和政策建议。


3 曾凡逵研究员作报告

曾凡逵研究员担任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质量安全与营养品质评价”岗位科学家,主要从事食品营养与安全、马铃薯化学与加工技术、农药残留分析检测技术研发工作。在刘刚研究员的研究基础上通过两代人的努力,解决了马铃薯淀粉厂废水环境污染行业关键问题。

CS3系列会议始于2008年,其宗旨是由多国化学会组织多个国家相关领域的顶尖化学家,面向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挑战性问题(如能源、环境污染、气候变化、水资源、食品与营养、人类健康等),以小型峰会的形式,分别凝练各个方向的基础科学前沿问题,并提出迎接挑战的研究思路。研究成果以学会和科学基金会的名义,形成战略报告白皮书,以期引起各国政府的科技政策制定部门、科学家和大众的广泛重视。

回顾历届CS3成果白皮书,请访问:https://www.chemsoc.org.cn/international/CS3/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