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甘肃省首批“揭榜挂帅”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23-09-21 | | 【

2023920,甘肃省科技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揭榜承担的甘肃省首批揭榜挂帅混维凹凸棒石黏土转白和伴生矿物利用关键制备技术进行了验收。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齐华和甘肃省科技厅规划处负责人出席验收会。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针对甘肃凹凸棒石产业规模发展关键共性问题,发展了普适性转白新技术,拓展了全矿物利用新策略,建成了首台套工业化生产线,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指标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甘肃混维凹凸棒石黏土是湖相沉积型矿物,矿物主要成分是凹凸棒石,还含有伊利石、绿泥石、高岭石和伊蒙混层矿物等同时,类质同晶取代现象较为普遍,矿物大多呈砖红色、灰色或土黄色等。由于伴生矿物相对复杂和色泽较深,过去业界普遍认为不具备工业应用价值。近年来,随着优质黏土矿物资源的快速消耗,自然界中储量更大的混维黏土矿物高效开发和利用受到了广泛关注。

该项目通过原矿均一化处理,采用高效干法分离方法,建成了10 wt/年混维凹凸棒石黏土石英砂分离提纯生产线;在深刻认知凹凸棒石和伴生矿物微观结构基础上,发展了半干法普适性转白新技术,产品白度可满足不同功能材料应用需求;开发了混维凹凸棒石黏土解离纳米化新技术,建成了首台套1 wt/年转白解离生产线,/片混维纳米结构粉体为高值利用奠定了原料基础针对市场应用需求,利用转白混维一维棒/二维片研发了高效霉菌毒素吸附剂、广谱抗菌材料、高性能阻尼涂料、聚乙烯醇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和烟气脱硫脱硝模块催化剂等高值产品,挖掘了混维纳米结构的矿物属性,拓展了混维凹凸棒石黏土的应用领域,为发榜单位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此外,利用分离得到的矿物石英砂创制了钴蓝纳米复合颜料,为伴生矿全矿物利用奠定了基础。

为着力推进企业出题、政府立题、人才破题,政府拨付和企业投资相结合,鼓励科研人才不断从实验室走入经济建设主战场2021年,甘肃省科技厅启动了首批揭榜挂帅混维凹凸棒石黏土转白和伴生矿物利用关键制备技术项目由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发榜,兰州化物所揭榜。项目执行期间,出版中文专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件,主持制定了凹凸棒石黏土分级及测试方法国家标准1件。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已列入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该项目突破了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解决了普适性转白和伴生矿全矿物利用关键技术,为甘肃凹凸棒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