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讨及项目推进会召开
日期:2020-12-23 | | 【

  20201220,由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协办的“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讨及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市红古区海石忆莲酒店举行。甘肃省科学技术厅、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甘肃省国资委的相关领导、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忠明院长、甘肃省公交建集团技术创新部曹贵部长、甘肃刘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张清总经理、祁宏涛副总经理和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炳忠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及项目推进会分为工作报告和研讨会两部分。在报告会上,甘肃绿锦环保功能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汇报了矿物生物炭项目进展情况;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分别汇报了矿物生物炭对土壤氮素损失的影响、设施西瓜产量品质的影响和土壤及粮食作物生长的影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汇报了油页岩半焦在土体加固中的应用研究和水泥混凝土中的应用研究;西北师范大学汇报了油页岩半焦在地膜和橡胶助剂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兰州化物所分别汇报了油页岩半焦基复合保水剂的研究和转白及其应用进展情况。 

  20191月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联合主办了多次研讨和交流会,推进了不同单位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共同推进油页岩半焦的资源化利用。经过近2年的务实工作,兰州化物所开发的矿物生物炭已在甘肃绿锦环保功能材料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生产线建设,铁红杂化矿物颜料正在积极推进环评工作。在研讨会上,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回顾了团队与窑街煤电集团就油页岩半焦从相识相知的合作历程。他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系列新政策引导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十四五期间我国固废资源化利用将进入快速发展期,我们应打破常规思维,不断寻找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新途径,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动力。未来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强化政产学研合作,通过学科交叉、协同创新破除研究碎片化问题。其次,研发工作既要与其他生物炭、粉煤灰等的利用效果作对比,又要明确油页岩半焦和矿物生物炭材料组成、结构及性能的独特性,要加强对油页岩半焦矿物特性的认识,关联组成、微观结构与材料宏观性能的关系,突破技术瓶颈,攻克技术难点,最终实现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 

  会议前期,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参会人员考察了油页岩半焦矿物生物炭生产线建设情况及矿物生物炭在设施农业及煤矸石场地修复实验基地。本次研讨会旨在总结一年来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研究成果,通过交流形成协同创新机制,明确各单位在2021年工作重点,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