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联盟概况 | 联盟动态 | 媒体聚焦 | 政策法规 | 联盟专刊 | 资源数据库
现在位置:首页 > 战略联盟 > 联盟动态
甘肃凹凸棒石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临泽召开
日期:2019-05-19 | | 【

  2019年5月18至19日,由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临泽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矿物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协办,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开发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甘肃凹凸棒石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张掖临泽县召开。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凹凸棒石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凹凸棒石企业、张掖市和临泽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共同交流凹凸棒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探讨甘肃凹凸棒石产业的发展定位。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和临泽县委书记张学勇分别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辞,张掖市副市长于永梅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齐华说:凹凸棒石在甘肃储量丰富,临泽县政府高度重视凹凸棒石产业的发展,完成了园区布局建设,设置了开放课题,签署了安徽明光、江苏盱眙、甘肃临泽三地合作协议,联合举办了政产学研用研讨会,推动了产业的发展。2018年10月,兰州化物所与临泽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旨在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构建创新平台、突破产业瓶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3月又与甘肃融万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着重解决制约产业发展提纯和转白等关键瓶颈问题。我们愿加强与凹凸棒石同行交流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凹凸棒石新材料,共同为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作出努力。

  会议邀请了合肥工业大学陈天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泽朋教授、兰州化物所王文波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杜高翔教授、长安大学程宏飞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孙志明副教授作了大会报告。在座谈会上,兰州化物所王爱勤研究员作了《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回顾与展望》的特邀报告,回顾了临泽凹凸棒石产业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甘肃凹凸棒石的结构特征,阐释了凹凸棒石高值化利用的技术瓶颈,提出了甘肃凹凸棒石高值利用的可行路径和未来发展思考,呼吁研究工作输入产业、输出产品,共同构建利益和责任共同体,助推凹凸棒石产业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期间,王齐华参观了临泽凹凸棒石展览室,考察了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创新园区、初级加工园区和正北山矿区,与临泽县政府举行了专题座谈交流会。临泽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军及县直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围绕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明确了政产学研用角色定位和高效合作等具体问题。

  开幕式上举行了临泽县2019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6个项目的签约仪式,兰州化物所汪琴副研究员申报的“杂色凹凸棒石转白产业化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获重点项目立项支持。重点实验室骨干及研究生参加了上述活动。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