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特别专题 > 2010甘肃-江苏凹凸棒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2010年甘肃-江苏凹凸棒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日期:2010-06-21 | |作者:王爱勤 景色 | 【

郝远副省长(中)、周健民副主席(左三)出席大会开幕式

6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淮阴工学院和江苏盱眙凹土协会联合主办,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和生态环境相关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协办,甘肃鑫怡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10甘肃—江苏凹凸棒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甘肃、江苏两省40余家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知名企业从事凹土研究开发的专家和企业家共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甘肃省副省长郝远,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担任会议名誉主席。兰州化物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赵秀茹、淮阴工学院院长朱汉清、江苏省盱眙县副县长辜卫东分别代表主办单位致辞。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旭东、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兼副院长王学定、中科院南京分院院与省市合作委员会负责人和盱眙县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郝远副省长对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凹土是一种具有特殊结构的黏土,结构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广泛的应用。我国凹土储量丰富,主要分布在苏、皖和甘肃三省。近年来,在凹土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呈现了较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关键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成为了制约凹土产业发展的瓶颈。郝远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兰州化物所与江苏省三个凹土应用研发平台的建立和兰州化物所与淮阴工学院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更高兴地是看到王爱勤研究员出任江苏省盱眙县副县长、担任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帮助江苏省和淮阴工学院开展凹土研发利用工作。郝远强调,甘肃省科技厅非常重视凹土研究,近年来在凹土相关研究项目上给予了一定的引导和支持。凹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我们应该充任认识开发凹土资源的重要性,并大力做好凹土资源的保护工作,加强两省的合作,致力于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突破制约凹土技术发展的瓶颈问题。本次会议将甘肃和江苏两省的凹土专家和企业家有效地组织起来,为凹土资源的产学研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凹土领域的技术创新、为两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出重要贡献。

周健民副主席指出,本次会议是落实中科院“创新2020”—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研讨会精神的体现。近年来,在江苏省各级政府的重视下,依托有关单位已建立了“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凹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这些平台的建设必将为进一步加强江苏和甘肃两省凹土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促进科研单位与企业的技术合作,提升凹土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凹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发挥重要的作用。本次研讨会的规模是空前的,汇集了江苏、甘肃两省从事凹土研究开发与生产的专家和企业家,相信本次会议将成为两省凹土资源应用研发的里程碑,为凹土应用研发提供新的思路,在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的先导作用、提升凹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和区域创新体系的建设等方面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                                                                                                                                                                                                                                                                                                                                                                                                                                                                                                                                                                                                                                                                                     

会议为期两天,分别邀请了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江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江苏工业学院、淮阴工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12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分别从凹土的研究概况和发展现状等多方面展示了甘肃和江苏两地近年来凹土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内容涵盖了矿物学、化学、材料学和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及其在复合材料、水处理、催化、食品方面的应用等多个领域。两名企业代表做了技术交流报告并展示了最新技术和产品。会议期间,安排了专家与企业家互动交流,探讨了凹土高值化利用的可能领域,梳理了今后需要重点解决的技术难点问题。

与会代表参观了兰州化物所科技展览室和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对研究所的学科分布、研究领域、科技成果,重点对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在凹土研发领域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科研成果、科研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全面的了解。此外,大会还安排江苏省部分参会人员到兰州理工大学座谈交流,赴甘肃临泽考察凹土矿资源的开发和应用研究情况。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2010年甘肃-江苏凹凸棒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甘肃和江苏两地专家与企业家在凹土应用研发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了研究单位与企业的技术合作,明确了关键技术解决的方向,将为提升凹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推动产学研合作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

 

郝远副省长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周健民副主席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赵秀茹书记、副所长致辞

朱汉清院长致辞

辜卫东副县长致辞

王爱勤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会场

专家与企业家交流互动

科技处张兵处长陪同与会代表参观研究所科技展览室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