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特别专题 > 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日期:2013-09-24 | | 【

  92122日,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江苏省盱眙县凹凸棒石黏土产业战略发展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近50单位1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兰州化物所环境材料与生态化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王爱勤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兰州化物所所长夏春谷和盱眙县凹凸棒石黏土产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赵长桂分别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词。 

  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华大学、兰州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常州大学、淮阴工学院、南京农业大学、装甲兵工程学院、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台州学院等单位长期从事凹凸棒石黏土研究的14专家做了大会报告,分别从凹凸棒石黏土结构与改性研究和在新材料中的应用等多方面展示了凹凸棒石黏土领域最新的科研成果,内容涵盖了矿物学、材料学、环境学等多个学科,应用领域延伸至复合材料、水处理、摩擦、发光、医药等多个领域。会议期间,还就中科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与产业化研发中心开放课题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安排了专家与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二十余家企业进行了交流对接,探讨了凹凸棒石黏土在新材料中的应用前景,商讨了产学研联合申报项目的相关事宜。 

  我国的凹凸棒石黏土主要产于江苏、安徽和甘肃三省。近年来,我国的科研工作者和相关企业从不同的角度对凹凸棒石黏土的资源分布、物化性能和矿物组成等进行了研究,开发了系列产品,在凹凸棒石黏土高值化利用方面取得了一批突出成果。通过学科交叉、材料复合和技术集成,凹凸棒石黏土高端产品的研究和开发领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凹凸棒石黏土的性质在不同地区呈现出很大差异,且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此充分认识和开发凹凸棒石黏土,提高凹凸棒石黏土资源利用率和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均离不开有关技术的持续创新。 

  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重视下,依托有关单位已建立了江苏省凹土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凹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目前,入住中国科学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单位包括兰州化物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和常州大学。这些平台的建设对于促进甘肃、江苏两省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学术交流、推动科研单位与凹土企业的技术合作、提升凹凸棒石黏土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加快凹凸棒石黏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参加会议的企业家代表认为,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加强了凹凸棒石黏土资源研究与开发领域的技术交流,促进了产学研用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明确了凹凸棒石黏土资源开发利用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为推动产学研合作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把研究凹凸棒石黏土的专家和甘肃、江苏两省的企业家有效地组织起来,为两地的产学研合作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将为凹凸棒石黏土领域的技术创新、为两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出重要贡献。 

  

    兰州化物所所长夏春谷致辞 

   

  凹委会主席赵长桂致辞 

   

  王爱勤研究员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会场 

   

  与会代表参观研究所科技展览室 

   

  产学研研讨会  

评论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