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兰州化物所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日期:2022-08-17 | | 【

      2022816油页岩半焦是油页岩经干馏提取页岩油后剩余的固体废弃物,由于矿化程度高,含油量低,油页岩半焦产量巨大,仅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每年产出60万吨,目前主要以堆存方式处理。因此,对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油页岩半焦富含有机质和高岭石、伊利石、伊蒙混层黏土、石英、磁铁矿等矿物质。基于对油页岩半焦矿物学属性的认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提出从矿物材料视角探究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途径(图1)。利用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油页岩半焦富鉄低钙的特性,直接以油页岩半焦所含矿物质为基体构筑了高性能铁系杂化颜料(Adv. Powder Technol., 2020, 31: 2276-2284ZL201910503945.8ZL201811635013.0),该系列杂化颜料具有优异的呈色性能、热稳定性、耐酸性和耐盐雾性能,可替代现有市售铁系颜料应用于防腐涂料和陶瓷颜料等方面(图1)。

1 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途径和油页岩半焦基铁红杂化颜料及应用

       由于油页岩半焦富含矿物质和有机质,研究人员采用油页岩半焦对模拟煤矸石场地进行修复,结果表明不同用量油页岩半焦对植物生长有明显影响(图2)。基于有机质中含有微量多酚类物质,当油页岩半焦用量大于15 wt %时对植物生长有一定抑制作用,采用无氧热解炭化法制备了矿物/生物炭复合材料(ZL202010082893.4ZL201910033297.4),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成1 wt/a矿物/生物炭复合材料生产线,并与企业和农科院等单位合作开展了应用试验,施用矿物/生物炭复合材料有效提升了土壤理化性能和农作物产量(图2)。此外,基于以废治废的策略,研究人员利用水热辅助酸、碱处理油页岩半焦构筑了不同功能吸附材料,实现了对水体阴/阳染料分子的高效吸附(图2)(Colloid. Surf. A, 2022, 637: 128251J. Colloid Interf. Sci., 2022, 626: 674-686ZL201910672730.9)。

2 模拟煤矸石场地修复、矿物/生物炭应用试验及油页岩半焦基功能吸附材料

       黏土矿物基有机/无机复合保水剂有较好的吸水保水性能。采用油页岩半焦通过自由基聚合反应制备了系列有机/无机复合功能保水剂(J. Polym. Environ., 2021, 29: 4017-4026Int. J. Biol. Macromol., 2021, 179: 230-238Polym. Bull., 2022, 79: 935-953ZL2021102357013ZL202010088419.2ZL202010082893.4ZL201910769952.2)。通过引入天然高分子和黄腐酸等可赋予复合保水剂可降解性、缓释和促生长功能(图3)。利用煅烧油页岩半中铁氧化物构建的绿色氧化还原聚合体系,实现了室温条件复合保水剂的制备(Colloid. Surf. A, 2022, 648,129439),同时基于油页岩半焦的双亲属性,通过Pickering乳液技术可制备具有吸水保水和缓释肥料的多功能复合保水剂(Eur. Polym. J., 2021, 159, 110750)。该系列研究工作为油页岩半焦在节水农业中的应用开辟了新途径。


3油页岩半焦基有机/无机复合保水剂及其对作物的促生长作用

       上述研究工作先后得到了甘肃省科技重大项目、甘肃省重点研发项目、中科院区域发展青年学者项目、兰州化物所“十四五”重点培育项目和兰州市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