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所企联合开展油页岩半焦胶凝材料加固土铺筑试验
日期:2022-07-06 | | 【

202275,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兰州化物所)与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路桥集团)共同开展了油页岩半焦胶凝材料加固土铺筑试验。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曹贵,甘肃路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小淼,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等参加了铺筑试验。


近年来,基于油页岩半焦矿物学属性,兰州化物所率先提出从矿物材料角度认知和探究油页岩半焦资源化利用。为此,兰州化物所与甘肃路桥集团于20197月,在清傅四标县级公路施工中实施了油页岩半焦胶凝材料加固土铺筑试验,显示了优异的路用性能。在此基础上经过实验室进一步改进,提升了相关性能。为了进一步试验实用性,此次铺筑试验段选取S102线中川至龙泉公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生活区路段改造工程,主要针对工程所在黄土地区地基加州承载比(CBR值)不能满足路床设计要求,拟定对该路段上路床填筑油页岩半焦基矿物胶凝材料加固黄土,考察不同掺合量(5%10%15%)对路用性能的影响规律,以期为油页岩半焦在公路工程中的大宗利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现场交流会上,双方探讨了油页岩半焦基矿物胶凝材料对黄土加固性能的影响机制,观摩了油页岩半焦基矿物胶凝材料加固黄土试验段铺筑施工过程,期望进一步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致力于解决油页岩半焦在公路工程中应用的关键技术难题和构效关系,加快推进油页岩半焦在公路工程中规模化应用,为油页岩半焦固废资源化利用和油页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该试验内容得到2021年度甘肃省科技重大项目“油页岩半焦综合应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资助。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