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2020年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签约暨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
日期:2020-10-26 | | 【

   20201024,由临泽县人民政府和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共同举办的2020年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签约暨产业发展座谈会在临泽召开。临泽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辉,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爱勤,副理事长文立新、祁居寿,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副部长任威权,临泽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分管领导,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开发管理委员会负责人、2020年度开放课题负责人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出席会议。 

  临泽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辉致欢迎词。他说,近年来,凹凸棒石产业被省、市列为重点支持的产业,多次召开会议对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做专题研究,产业发展步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临泽县委、县政府将紧抓发展机遇,全面优化发展环境,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强化入驻企业协调服务,全力做好项目的保障和服务工作,努力推动项目建设与发展。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争把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园打造成为国家级产业园。他强调,将以此次交流研讨为契机,加强与专家教授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凹凸棒石高端产品研发,共同为临泽和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做出努力。 

  临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永基代表县政府与开放课题负责人签署协议;开放课题负责人汇报了申请课题的研究方案;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的研究基础、具体实施方案及技术问题等作了交流探讨,并给出了建议。当天成功签约的5个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包括基于凹凸棒石的肥料增效助剂研发与示范,凹凸棒石复合土壤改良物料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凹凸棒石对克服玉米制种基地连作障碍的应用研究,聚离子液体/凹凸棒石多功能胶体的制备及应用研究,低品位凹凸棒石强化抗菌功能卫生陶瓷及产业化等。 

  在座谈会上,王爱勤对2020年度开放课题的签署表示祝贺。他说,受临泽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负责了开放课题的征集和评审工作。在征集阶段,有18项通过形式审查进入答辩程序,最终筛选出5个启动项目,筛选出的项目符合目前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王爱勤还结合江苏盱眙和安徽明光凹凸棒石产业发展模式,对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给出了建议。他指出,目前中国的凹凸棒石已进入江苏盱眙、安徽明光和甘肃临泽共同发展阶段,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已受到各级政府的重视,是发展的关键期和黄金期。因此,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要有明晰的产业定位,以项目为支撑,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攻克技术瓶颈,不断前行;同时,在“十四五”期间要逐步形成“政引导,产主导,研先导”的良性发展路径,并对此进行了阐述。他认为,政府引导对产业发展至关重要,政府应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使企业立于产业发展的主导地位,实现技术配合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是甘肃凹凸棒石发展的必经之路,只有在项目支持下,不断实现技术创新,才能推动临泽凹凸棒石高值化应用。开放课题的设立对提升甘肃凹凸棒石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和构建产业发展技术支撑具有重要意义,政府应持续给予支持,为临泽乃至甘肃凹凸棒石的发展汇聚科技人员,逐步突破临泽混维凹凸棒石高值化利用的技术瓶颈,拓展应用领域。 

  与会专家先后参观了凹凸棒石研发中心和凹凸棒石科技创新园区,实地考察了临泽凹凸棒石矿。专家们表示,临泽县环境良好,区域优势突出,在发展凹凸棒石产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在凹凸棒石产业上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