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张掖市召开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研讨会
日期:2019-07-28 | | 【

  2019728,由中共张掖市委、张掖市人民政府主办,张掖市科学技术协会、张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张掖市科学技术局承办,绿色催化专家智库、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兰州大学绿色材料研发中心协办的张掖市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研讨会在张掖宾馆召开。来自政府直属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商会和新闻媒体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科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程津培,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吴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以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和应用为主题,旨在通过政府引领、需求导向、构建平台、协同创新,集聚国内外创新思维和力量,打造面向凹凸棒石绿色开发的智力平台,推进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绿色和可持续经济发展之基。研讨会邀请了4个大会主题报告,重点实验室王爱勤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凹凸棒石及其产业的实践与思考的大会报告。报告比较了我国不同产区凹凸棒石的资源特性和各自优势,系统介绍了团队历时18年在凹凸棒石矿物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回顾了我国凹凸棒石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粗放加工到精细加工,再到味精式应用的发展历程,提出了甘肃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其路径。甘肃凹凸棒石色泽深,伴生矿物多,但是一种多维度黏土矿物,既具有一维纳米材料的特征,又具有二维纳米材料的特征;挖掘优势、利用长处,同时发展生态应用、填料应用、功能应用、尖端应用是产业高值应用模式;呼吁政产学研用力量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科学研究要输入产业、输出产品通过整体布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协同创新机制,打造凹凸棒石产业高值利用政产学研共同体,将规划、研发、转化、专利和标准建设融为一体,助推凹凸棒石资源实现高值和可持续利用。 

  程津培院士和吴云东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张掖境内凹凸棒石资源丰富,区域优势明显,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近年来,在张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推动下,凹凸棒石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呈现出强劲上升势头。同时,集聚了一大批来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究学者和创新团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张掖要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在优势资源绿色开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下功夫,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绿色生态产业集群发展。 

  实验室王文波、牟斌、汪琴、许江、王晓雯、曹成、邓雅楠、吴磊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