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中心科研人员赴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示范电站交流学习
日期:2018-08-21 | | 【

  2018年8月21日,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中心高祥虎副研究员、邱晓莉博士、何成玉硕士赴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青海实验基地和中国广核新能源德令哈光热示范电站交流学习。

  交流中,国家能源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花磊和技术经理张子楠详细介绍了研发中心的筹建历程、战略规划及运营状况。在随后的参观中,中心人员详细了解了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集热子系统、热传输系统、蓄热与热交换子系统和发电子系统及光热发电国内外发展状况。双方就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的关键材料,包括高温太阳能吸收涂层、反射涂层、防腐涂层、镜面自清洁涂层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就今后合作进行了交流。

  2016年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共20个项目入选中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总装机约1.35GW,包括9个塔式电站、7个槽式电站和4个菲涅尔电站。

  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电站位于青海省德令哈市的戈壁滩上,项目所在地距德令哈市7公里,海拔3000米,常年干旱少雨,气候干燥寒冷。项目共占地2.46平方公里,主体工程于2015年8月开工,是国内第一批光热示范项目中首个开工的项目,也是截至目前唯一并网的项目,该项目亦是首个获亚行优惠贷款支持的光热发电项目。2018年6月30日晚,中广核新能源德令哈50兆瓦光热项目一次带电并网成功,成功填补了我国大规模槽式光热发电技术的空白,是国内首个大型商业化槽式光热电站,使我国正式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大规模光热电站的国家。依托该项目,中广核获批建设了国家能源光热研发中心。中广核德令哈项目的建成以及国家能源光热研发中心的建设,对国内槽式光热发电系统的设计、产品技术和标准规范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示范作用,对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