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重点实验室与陇东学院进行凹凸棒石合作对接
日期:2017-08-17 | | 【

  2017年8月17日,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与陇东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在兰州科技大市场进行了“凹凸棒石技术合作项目”对接活动。兰州科技大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王海燕、甘肃省科技厅国际处副处长黄赛、陇东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余岚和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等出席了对接活动。

  在对接会上,陇东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余岚介绍了陇东学院的总体概况,齐生芝博士介绍了石油产业对凹凸棒石材料的需求情况,并就如何提高凹凸棒石钻井泥浆的耐盐和胶体性能提出了技术需求。重点实验室王文波研究员在介绍凹凸棒石成分、结构、特性、用途、工艺、应用等方面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在凹凸棒石纳米化及纳米功能材料开发及产业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随后,双方围绕凹凸棒石在石油开采和污染修复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互动交流。

  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指出,在凹凸棒石产品开发过程中,一方面要深入认识微观结构和伴生矿的影响,另一方面要坚持“一矿一工艺”的研发思路。甘肃凹凸棒石棒晶发育相对较短,伴生矿较复杂,所以要利用胶体性能,需要对不同矿点的凹凸棒石进行全面评估,然后确定最适宜的加工工艺。他期望陇东学院下一步要做好调研工作,完成相关测试,在取得科学数据的基础上,双方将积极沟通探讨实质性的技术合作。

  甘肃省科技厅国合处副处长黄赛表示,此次对接活动卓有成效,期望重点实验室与陇东学院能发挥各自优势,围绕甘肃凹凸棒石在石油产业中的应用加强交流与沟通,为甘肃凹凸棒石的高值化利用做出贡献。

  会后,在汪琴副研究员陪同下,陇东学院一行人员参观了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