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首   页 | 实验室简介 | 研究方向 | 科研成果 | 联合实验室 | 战略联盟 | 下载中心 | English Version
现在位置:首页 > 中心动态
中科院STS区域中心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7-07-28 | | 【

  2017年7月28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组织有关专家,在江苏盱眙对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区域中心项目“江苏凹土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体系与示范服务平台建设”进行了验收。中科院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杨涛主持了验收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翟金良、副处长邱显杰和中科院南京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尹睿、等领导出席了验收会。验收专家组实地考察了研发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情况,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王爱勤研究员关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服务等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审阅了验收报告和技术报告,经质询和讨论,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执行期间在凹凸棒石创新平台建设、技术创新和服务产业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圆满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2010年6月,中科院南京分院和盱眙县人民政府在盱眙共建了中科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中心通过集聚人才、突破技术为盱眙凹凸棒石产业创新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在盱眙凹凸棒石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立项支持了“江苏凹土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体系与示范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以江苏特色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化利用为背景,以提高凹凸棒石产业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面向凹凸棒石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在现有研发基地和创新平台基础上,将完善高水平研发和示范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技术创新和引领示范服务,建立健全长效研发、管理和协同创新机制,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

  该项目由中科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承担,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凹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广州能源所盱眙凹土研发中心、盱眙县凹土科技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江苏神力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加。项目实施期间,在技术开发方面,突破了低品位凹凸棒石结构性转白和伴生矿同步转化制备新型介孔材料关键技术,解决了低品位凹凸棒石高值利用的关键共性技术。研制的凹凸棒石玉米赤霉烯酮吸附剂其脱除率大于90%,建成了10000吨/年自动化生产线,产品实现推广使用;凹凸棒石及其复合材料改性绝缘介质浆料和纳米凹凸棒石基铁炭微电解填料,建成了1000吨/年生产线,产品得到用户认可。在平台建设方面,与盱眙凹土管委会联动,建成了凹凸棒石创新馆;完成了江苏省凹土材料产品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互联网+凹土产业信息服务和成果转化中试示范生产线等平台建设任务,培训检验人员100多人次,为凹凸棒石企业提供检测服务近2000批次;与企业联动,建立的柔性中试生产线,集凹凸棒石提纯-改性-加工于一体,满足凹凸棒石纳米化产品个性化需求。在科技服务方面,成立了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凹土工作组,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饲料级 凹凸棒石(粉)》的修订,出版《凹土之光》刊物6期。通过项目实施,建立了一支71人的技术创新和转化团队。期中,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形成了具有较为明确研发方向的5支协同创新团队,实现了平台建设“人才、创新、服务”三位一体,产业技术“需求、研发、转化”三位—体,助推了江苏凹土资源高值化利用和产业的整体升级。3月21日,新华社、光明日报和科技日报等20余家中央媒体记者,对项目承担单位作了集体采访。用如何点“石”成“金”——中科院专家解密“凹凸棒石”、纳米技术“产研结合”让凹凸棒石“身价百倍”、从矿物材料到纳米材料我国凹凸棒石华丽转型和纳米科技让凹凸棒石“身价倍增”等标题报道了相关情况,并总结为“聚焦特色产业,构建创新平台,突破产业瓶颈,服务支撑产业”的院地合作“盱眙模式”。

  验收会后,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翟金良作了总结讲话。他期望在该STS项目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平台的创新和服务能力,聚集更多的人才资源,既要为企业提供应用技术,满足企业需求,又要不断加强源头创新,为企业培育新的可转化的技术和产品,为凹凸棒石产业的发展源源不断的提供技术支撑。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